最新消息

2019年1月15日 星期二

[成員介紹]熱愛母語及生態ê阿廷



我是阿廷a-têng,從小在台南長大,直到18歲之後才離家求學工作,所以講台語對我來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




因為爸媽工作的關係,童年大部分的記憶是在半開發的重劃區中度過,未開發的建地上,隨意長著田菁之類的植物,建築用的砂礫、磚石堆在一旁,看似荒蕪渺無生機,卻是我幼年玩伴們聚著躲藏的地方,田菁上的蜻蜓、金龜子,水窪裡的蝌蚪青蛙,沙堆裡的蜘蛛、蟋蟀,石堆裡的蜥蜴、壁虎,每個小角落.都是我和牠們的遊戲場。






小時候沒有什麼3C、也沒有什麼同齡的玩伴,這些自然界的朋友,潛移默化的內化在我的生命中,這一份對動物和自然的熱愛,讓我往後的求學階段都選讀冷門的生物系所,昆蟲系和海洋生物所兩個看似毫不相關的領域,兩相比較反而更加有趣,也發現自然科學裡有太多有趣的事物,卻距離一般人太遙遠。






出社會後因為從小對BBC、Discovery和動物星球的嚮往,也希望影響更多人,體會自然生態的美妙,所以跨行進入傳播領域(跑去拍片了),主力從事自然科普、兒少節目與生態記錄的影片拍攝製作,期望用影像感動更多人。



這幾年來的作品入圍了幾次金鐘獎,看起來好像在工作上有點成績,但是隨著拍片全台走跳,發現能用自己母語自然溝通的人,或是能和自己居住的這片土地親近的人都越來越少了,因為我們都用華語學習,甚至已經忘了獨角仙的台語該怎麼說了,這對於從小到大在府城長大的我來說,不能講台語這件事是很礙虐(ngāi-gio̍h,彆扭)的,自己有了孩子之後,更是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





語言和文化,都是年紀越輕、越早接觸的成效越好,從小潛移默化帶來的能量才是無比的巨大,除了拍片讓孩子們從螢幕上認識我們身邊的自然和文化,也希望能夠陪著他們走入自然,從動植物的母語名稱開始,進一步以母語認識生態,我能提供的,不只是牠(它)們的名字,而是全程全台語的環境。

因為我認為,學母語、學生態,可以不是分開來的兩件事。



About Me

周俊廷(阿廷)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國立東華大學海洋生物多樣性及演化研究所

經歷
自由影像工作者
節目企劃、攝影、編導
TLH‭(‬台羅會‭)‬台語囡仔文化營 /台語昆蟲生態講師
客家電視台電視小尖兵夏令營/昆蟲生態講師
台語親子共學團/台語自然生態引導人


作品

公共電視【台灣昆蟲‭ ‬精彩一百】、【台灣特有種】 
客家電視【昆蟲捉迷藏】、【法布爾昆蟲記】、【島嶼蟲生】 
原視【kakudan 時光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