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教學筆記]黑暗、小雨、寒流-小朋友的夜間觀察挑戰20141220-21



(感謝所有提供照片的家長們) 



夜間觀察

有種如扭蛋機般的神祕吸引力

即使是同一片森林,隨著觀察次數增加

就算是遇到狀況再差的天氣

都有可能遭遇特別、難能可貴的生物或生態畫面。

這便是夜觀者趨之若騖的原因
(當然也可能出現所謂的「槓龜」)

然而這個生態愛好者稀鬆平常的活動,對於平常親子家庭來說卻很不尋常呢!


有了一次不算成功的經驗(某次下雨的夜晚

讓小毛對於帶領親子夜間觀察一直有些擔心

怕小朋友們因此對黑夜恐懼、害怕森林

若原本的好意反而在小朋友心中留下負面效果那可不妙!

因此對於本週的夜觀課程細節更加謹慎地琢磨了一番。



然而黑夜對多數的人來說一直是未知、恐懼的象徵

很少人敢獨自在漆黑的森林裡漫步;

想當然爾,這對小朋友來說更是一大挑戰!


除此之外

這季節的北部還很容易碰上讓人卻步、不願出門的

兩兄弟~小雨與寒流相伴,如此更增添了變數

我想只要是正常人都不會喜歡在這天氣出門吧!
(連我都懶了

很幸運地,這三個不良因素都讓我一次碰到了



隨著上課時間的接近,我獨自一人在公園門口忐忑踱步

腦中一直擔心著是否有人會突然來訊請假!

此時的我只能藉由尋找生物來讓我靜下心情
(這招相當有用)

還好,感謝所有願意來上課的家長

你們與小朋友的出現真的給了我一劑大大的強心針、讓我的心情安定了許多!

此外首度將平板科技用在開始時的引導、聲音的聆聽也收到了不錯的效果(再度放下一顆石頭~:p







看來以後可以在下雨時辦夜觀活動時可以安心了(誤)~XD


大樹醫生:我聽到樹在喝水耶!



噗通噗通,這隻蟾蜍的心跳很健康喔!



最後課程收尾時問了小朋友們的感想

原先一開始有些害怕的小朋友經過了這次探險之後

都變得更加大膽、不再害怕黑暗

有些人甚至還想再來一次呢!



課程至今經歷了4堂課,看著小朋友對大自然從排斥、懼怕

到開始願意伸手接觸、嘗試,這些改變我都看在眼裡

也很慶幸自己當初做了一個正確的決定

隨著課程尾聲將至,還真有點捨不得離開這些小朋友

真想繼續陪著他們、看著他們持續改變、成長

一起共同在大自然中學習。


 週六班嬌客:樹梢上的大赤鼯鼠(非本次課程拍攝)






 週日班嬌客:喜愛冬天的台北樹蛙(非本次課程拍攝)




觀察隨筆記錄

時間:2014/12/20, 21 夜晚

地點:台北富陽公園

天氣:20溫暖無雨、21濕冷小雨

物種:

A.   植物
1.     會喝水的樹

B.    軟體動物
1.     黏忽忽的非洲大蝸牛、斯文豪氏大蝸牛、蛞蝓。
2.     搭乘癩蛤蟆公車的螞蟥

C.    節肢動物
1.     悠遊的沼蝦
2.     誤認成枯枝的蜘蛛(蚓腹寄居姬蛛)
3.     空中張大網的人面蜘蛛
4.     睡覺的地圖蝶(石牆蝶)、小灰蝶、黃蝶
5.     躲在葉背休息的毛毛蟲與螳螂
6.     躲藏在縫隙的蟑螂(東方水蠊)

D.   魚類
1.       水中呼呼大睡的魚

E.    蛙類
1.     成群黑壓壓的蝌蚪
2.     爬爬走的癩蛤蟆(盤古蟾蜍)
3.     喜愛冬天與潮溼的台北樹蛙

F.    哺乳動物
1.     路過的飛鼠(大赤鼯鼠)
2.     喋喋不休的人
3.     偽裝成貓頭鷹的人

G.   非大自然
1.     雨衣摩擦的聲音
2.     汽車的聲音
3.     垃圾車的聲音
4.     101大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