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成員介紹]大自然說書人:小新




你在做什麼?
我在看螞蟻怎麼搬家啊!
說書人的生涯就這麼開始了。




小時候與家人常在鄉間田野嬉戲、在山澗裡抓魚摸蝦、在海邊尋蟹踏沙,造就了我這個都市野孩子!


潟湖裡摸魚


國高中時期,開始與同學結夥探訪山林,
這讓我聽聞了更多有趣的故事,
像是螞蟻搬家是預知要做大水了,
蜘蛛結網是會丈量長度的、山羊腳底有秘密武器讓牠可攀岩走壁等等。
有一天,一位山林同好問正在盯著地板的我說:
「你在做什麼?」
「我在看螞蟻搬家啊!」
「螞蟻這種小不拉嘰的動物要怎麼搬家?」
因此我也開始分享這些大自然故事,
而自然裡最多種類的動物就是昆蟲,
所以牠們最常出現在我的故事裡。
也因這樣的興趣,大學進入了昆蟲系,
開始更深入的了解昆蟲大小事。

畢業後重遊兒時故地,我發現記憶中曾去過的山林海畔,漸漸的失去原有樣貌,漸漸被人潮替代、被水泥森林替代、被垃圾替代、被各式各樣複雜的原因所替代;我開始覺得我應該有這個責任去說一個故事,說一個精彩又真實的故事,說一個能讓我周遭的人去注意環境變化的故事,因此我進入了觸口自然教育中心工作。



自然說書時間

我相信,惟有真正接觸,才能發自內心有所感動,這些感動多是從「觀察」開始,然後「了解」,接著「產生共鳴」,最後「樂在其中」;因此,熱愛闖蕩山野的我更想將所知、所學、所見、所聞,和大家分享。我不是老師,但是個快樂的大自然說書人!


About Me

謝宗叡(小新)

學歷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學系
國立中興大學昆蟲研究所

經歷
觸口自然教育中心環境教育教師         2013.01.01~2016.12.31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海洋種子教師
臺北市生物多樣性種子教師

專長
環境教育課程方案規劃與帶領
生態解說及攝影
昆蟲行為與分類

認證
環境教育人員認證、紅十字會急救人員認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