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與野生動物相處的故事-2]山神的過路費:螞蟥


你要乖乖吃、努力長大喔~~(喂!!那是我的血啊!)






東北季風來臨的水圳步道上,既冷又濕,除了上面行走的人類、路旁翠綠的植物之外,出來走跳的動物甚少。為了能夠讓孩子能多留點時間在裡面的溪流、且濕冷步道上動物較少,因此今日步行的速度稍快了一點。

途中短暫停留教孩子折葉子小船時,一兩個眼尖的夥伴看到地上有個「微微搖晃」的軟樹枝?啊~原來是螞蝗(琉球山蛭)呀!

螞蟥與蚯蚓相同、皆屬於環節動物門裡的成員(身體一環一環)。多數螞蝗以吸食軟體動物、如蝸牛、蛞蝓等生物的體液,其中有一部分則是以動物的血液為食,吸血的螞蝗相當耐餓,平時會停在潮濕步道兩旁的植物上、將自己的身體伸長;此時若有動物經過時便會把握機會爬到其身上,用細齒切開其皮膚吸食血液,吸食血液的同時會釋放水蛭素(內含麻醉及抗凝血成分,讓你沒啥感覺、血液無法凝結而持續流血),等到吸飽了之後再趁機離開,通常發現時只會看到一灘血、但兇手早已不見蹤跡。

了解蟲窩體驗方式的人都清楚,不論是好或壞,只要不會對人體有大害的經驗我們都會希望讓孩子嘗試看看。而身為引導人的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現場觀察的好機會。當我手一伸向偽裝成軟樹枝的螞蝗時,螞蟥敏銳地感覺到食物接近!便立刻跳到我身上、開始尋找適合下手的部位(皮薄),只見他爬呀爬的、來到指間,似乎感覺到這裡最容易下手,變停在此處不再移動。接下來,大家很幸運地可以觀察到螞蝗吃東西(吸我血)的樣子,過程中大概每10分鐘就來關切:「螞蟥還在嗎?」...,竟然沒人關心我痛不痛QQ!


一小時後螞蝗已經快接近我的手指1/2粗了






螞蟥離開後留下仍在流血的傷口,看起來很驚悚
但一點感覺也沒有。







最後留下小小的痂,患部有點腫但不影響感覺、生活
(若有產生過敏反應須立即送醫喔!)




這隻螞蝗很幸運地獲得了今天的大餐(這次竟然還有人呵護我吃飯,好爽!),總結一下本次經驗:

1. 剛開始咬上來時相當細瘦,咬的過程中其實可以感覺到牠的收縮,但過了10分鐘後就沒感覺了。

2. 總共歷時1小時40分鐘,沒啥感覺。

3. 螞蟥離開後由於仍有水蛭素在傷口其中,血還會流一陣子,看起來很驚悚,但完全沒感覺。

4. 遇到螞蝗吸血時別硬拔,因為怕螞蟥驚嚇時會將體內的體液吐出、反而可能導致傷口感染。

5. 夥伴們最在乎的事情不是我有沒有怎樣,而是:「螞蟥還在嗎?」(大誤)



毛編。2016.12.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