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與野生動物相處的故事-1]感謝你只是經過我,龜殼花


驚悚又驚喜的經驗、提醒著自己:
來到大自然,隨時保持警覺與注意力。





2016的下半年,似乎變得與蛇特別有緣。

青蛇、大頭蛇、赤尾青竹絲、茶斑蛇的出現,讓幾班的孩子得到了特別的經驗,但最緊張的一次,應該就屬今晚了吧。



還記得今晚剛開始課程時,有個路人還特別提醒我們要記得注意草叢邊、別靠太近!主要當然是因為草叢裡容易躲著蛇,為了避免人蛇相遇互相驚喜。依照往例我都會笑笑地對著提醒的路人說、謝謝他的關心,之後便沒放在心上(畢竟能遇到蛇的機會其實不算高),然而緣分往往就是從這樣不經意的情況下開始..

課程慢慢接近尾聲,我帶著孩子與家長們來到平常熟悉的小溝渠,準備開始讓孩子自由找著水裡的動物。溝渠寬度大約男性肩膀再寬一些、一旁是水泥地另一邊則是草坡。

為了方便找尋動物,我雙腳跨在溝渠兩旁、雙手也幫忙支撐著,就以這樣的姿勢慢慢向前。突然,我的左手(草坡這邊)似乎被某個冰冷的東西「碰了一下」,這突如其來的接觸當然嚇到了我!我立刻站直、起身,而旁邊的夥伴們一看到我難得嚇到的樣子,似乎感受到了詭異的氣氛。此時,接近我左手原來的位置,我看到了一隻蛇蜷縮在那、一隻棕色的蛇。身上從頭到尾類似鎖鏈的花紋、三角形的頭,讓我一眼馬上認出這傢伙:很好,是龜殼花。




我立刻下意識地檢查了一下左手:呼~還好,沒有咬痕。原來這隻龜殼花只是經過了我的左手邊,不然今天應該要加課、教導「被蛇咬後的處理」了(好像也是不錯)。


好不容易看到在外遊蕩的龜殼花(之前看到時蜷縮在洞裡),我用蟲竿深到最長,以緩慢又溫柔的動作慢慢地將牠挑起、讓孩子與家長們能更容易地欣賞這美麗的生物,大家都相當驚嘆這造物者的曠世傑作竟然能躲在草叢裡都沒人發現(當然我也沒看到)。最後讓孩子們仔細觀察完、教導完孩子如何解讀蛇動作所蘊含的訊息之後,在大家的見證下我們慢慢地將這傢伙放回能讓他安心的草叢中、與牠告別。



還好還好,感謝龜殼花你只是經過、也還好今晚山神保佑可以讓我不用去醫院。感謝一切。


難得在野外露出嚴肅神情的毛編。2016.1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